财务收支管理制度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3-10-07] [热度:]

    为规范医院收支行为,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医院稳定、持续的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医院财务制度》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 收入管理
医院收入是指医院在开展业务及其他活动中依法取得的非偿还性资金,以及从财政及主管部门取得的财政补助经费。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医疗收入、药品收入、其他收入。
   (一) 实行收入预算管理
    根据单位上年度实际收入水平,结合当年的业务计划及医疗收费标准调整情况来确定收入总额。
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应根据主管部门分配此项补助款额的意向或计划预计编制。
    医疗收入中的门诊收入以计划门诊人次和计划门诊的人均次费用计算,住院收入应以计划病床占用日数(或计划出院病人数)和计划床日费用水平(或每出院病人医疗费水平)计算,其他医疗收入应区分不同的服务项目,确定不同的总额,分别计算。
医院收入预算需经主管部门审核并报财政部门核定。
    医院应每季度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考核、评价收入预算的执行情况,分析完成好坏的原因,发现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确保全年预算的顺利完成,并为编制和执行下年度预算提供依据。
   (二) 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
医院的各项医疗收费要认真执行国家的物价政策,做到“应收则收,应收不漏”,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巧立名目乱收费。医院要设专 (兼)职物价员,及时检查和收集医疗收费情况,保证医院收入的合法性、完整性。
   (三) 加强收费票据的管理
    收费票据分财政部门统一监制的票据、税务监制票据和自制票据。医院门诊、住院等收费必须使用财政部门统一监制的收费票据;款项往来应使用财政部门监制的资金往来票据;非医疗业务的收入收费项目应使用税务统一监制的收款票据,并依法纳税;医院内部管理需要可使用自制收款收据。所有票据都由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实行领用核销制度,不得出借或出让收费票据。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不得用于经营性收费。
  (四) 医院的全部收入纳入财务部门统一核算和管理
    医院的收费部门主要由门诊挂号收费处和住院收费处组成,其他各种收费及收款由财务科出纳统一办理,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向病人或单位直接收取任何费用。
    挂号、门诊及住院收费员应将每日收到的现金及支票于当天或次日存入银行,同时将挂号收费日报表及附件及时送交财务科,财务科出纳应及时复核入账。门诊、住院收入不得坐支。
    严禁私设小金库与开设账外账。
   (五) 加强对医院收入的控制
    医院应设专(兼)职稽核、审计人员,加强对收入凭证和存根的审核。审核内容包括:有无少收或多收;金额是否足额交库;是否严格使用财政部门或税务部门统一监制的收费票据,有无使用其它票据而使资金出现外流情况;日报表金额数与所附存根金额合计数是否吻合;药品收入数与处方合计数是否吻合。
   (六) 为合理扩大医院业务收入寻找途径
    业务收入是医院补偿消耗的主要方式,除了按常规收费外,还要充分挖掘医院内部潜力,利用现有设备和技术条件,扩大医疗服务项目,增加医院业务收入,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医院应每季开展业务收入完成情况的分析。根据收集的财务信息,从医疗业务工作量和收费水平两方面,通过与预算数、上年同期实际数、同行业先进水平对比,寻找差距原因,为改进管理和决策提供依据。
    二、 支出管理
    医院的支出是指医院在开展业务及其他活动中发生的资金耗费和损失,包括医疗支出、药品支出、其他支出、财政专项补助支出。医院的各项支出必须贯彻“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原则,执行国家财经政策、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
   (一)支出预算管理
    支出预算的编制既要保证医疗业务正常运行,又具有合理节约的精神,以计划年度事业发展计划、工作任务、人员编制、开支定额和标准、物价因素等为基本根据。
    1.医疗支出预算的编制
     对人员经费支出部门应根据医疗业务科室计划年度平均职工人数、上年度人均支出水平、国家有关工资福利政策等计算编列。
公用经费支出部门,公务费根据上年度人均实际支出水平,按计划年度医疗业务科室平均职工人数、业务发展计划、经费开支定额计算;业务费根据上年度实际开支的,结合计划年度业务工作计划合理计算;设备购置费根据计划年度固定资产购置计划编制;修缮费可根据需要和资金结余情况编制。
    2.药品支出预算的编制
    药品销售成本预算应根据药品收入预算和上年度的药品综合加成率(或综合差价率)及药品价格政策等因素计算确定,其他项目编制方法与医疗支出基本相同。
    3.财政专项支出预算的编制
    应根据计划年度财政预计安排的专项补助,结合项目的完工进度编制。
    4.其他支出预算的编制
    参考上年度实际开支情况,结合计划年度内可能发生的开支,合理编制。
    医院编制预算方法要逐步以零基预算方法为主。支出预算报主管部门审核。
    医院要加强对支出预算的控制。医院预算应具体分解成部门预算,加强对各项支出的事前和事中控制,每季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分析各项目对支出预算完成的影响程度,进一步降低医院成本。
   (二)定员定额管理
     1.定员管理
    医院应根据规模(开放床位为主衡量指标)、业务工作量及科研教育任务等因素合理确定职工人数。加强对人员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员成本。
     2.定额管理
    医院应对各项消耗实行定额管理,主要内容与方法有以下几点:
   (1)凡与职工人数成比例增减关系的费用,以职工人数作为费用定额的计算标准。如人员经费、公务费、行政办公用水电费等支出。
   (2)凡与业务量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费用等,以业务量作为费用定额的计算标准。如业务水费、电费、业务印刷用品费等,根据业务量如床位数、门诊人次等作为计算标准,制定相关费用的定额。
   (3)凡与某项业务收入成比例关系的费用,以该项业务收入的一定比例,作为制定该费用支出定额的计算标准。如卫生材料支出、放射材料支出、化验材料支出、氧气费支出、血费支出、其他材料支出等。
   (4)凡与实物消耗量有关的费用,以实物消耗量并结合实物价格制定。
   (5)凡与建筑面积有关的费用,以单位建筑面积作为费用定额的计算标准。如房屋修缮费、基建投资等。
    总之,制定费用定额,要结合费用性质,选择适当的计算单位和计算方法。定额确定后,应及时将定额指标下达到有关科室或个人,认真执行,定期统计、考核、分析,做到奖惩分明。
   (三)实行成本核算
    医院成本包括医疗成本和药品成本。
    医院应加强医疗成本核算,建立健全全院、科和班组三级成本核算组织体系。
    医院必须做好与成本核算有关的各项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与成本核算有关的各项原始记录,保证成本核算原始资料真实、完整。
    医院成本核算的对象包括医院总成本、科室成本、项目总成本和单位项目成本四个层次。医院成本核算的最终目标是医疗项目成本核算,在目前条件下,应先进行科室成本核算,逐步向医疗项目成本核算过渡,有条件的可开展单病种成本核算。
    医院要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正确划分成本费用的界限,不属于成本项目不应计入医院成本。
   (四)专项资金支出管理
    专项资金包括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拨入的专项资金和医院内部形成的专用资金。医院专项资金支出,遵循先提后用、量入为出、专款专用的原则。财务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途和开支标准办理支出,不得相互挪用。
    凡是1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购置、修缮及基建等项目,须经医院有关部门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方面进行可行性分析和效益评估,按国家有关规定报批;各投资项目须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项目合同及项目进度支付款项,大型基建项目须在竣工三个月内办理决算手续。医院须开展投资项目效益分析,改进经营管理,挖掘潜力,提高投入资金使用效益。
    从财政部门或主管部门取得的、有指定用途的专项资金,按照要求定期向主管部门报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有关资料,项目完成后应报送专项资金支出的决算和使用效果的书面报告,接受主管部门的检查、验收。
    医院要加强对职工福利基金的管理。职工福利基金主要用于职工救济、集体福利设施支出、单位职工食堂的补助及国家规定可由职工福利基金开支的其他支出等,对重大的开支项目,计划安排和支出决算要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群众监督。
   (五)严格控制支出,提高资金使用率
    医院制定资金管理及审批制度,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办理审批手续。医院的各项支出要按批准的预算和规定的经费开支范围、标准执行,建立健全各项支出管理制度。尤其是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与经营无直接关系的消耗性支出,应严加控制,不得以领代报,以拨代支。资金的使用要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保证经济效益,做到少投入,多产出。
    医院支出实行分级归口管理,各职能部门根据批准后的预算实行控制,各项支出的报销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及审批制度。医院发给职工的各种奖金及加班工资,应按上级有关文件执行。购买国家专项控制商品及实行政府采购的商品,必须按规定报批。
   (六)支出结算期限
    医院的各项支出必须在年终(12月31日)前向财务科结账,跨年度费用原则上不予报销,特殊情况需经财务主管院长同意方能报销。
    医院应建立成本费用和财务效益的分析制度,及时了解各项支出增减及结构变化的情况,尤其应对在总支出中占有较大比例和一些纯消耗性的项目做重点分析,运用比较分析法、差额分析法、指标分解法、连环替代法、定基替代法等方法,查找变化原因,为医院财务决策提供准确、科学的信息。

[上一页:财务报告制度] [下一页:财务稽核制度]
© 2013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财务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