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会计岗位介绍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3-10-15] [热度:]

 

职责 任务描述
成本
管理
1. 考虑到成本核算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故本规定在阐述成本管理会计职责的同时,兼述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的指导原则。
2. 本着节约办事业原则,根据医院成本管理要求和医院发展经济规律,制定医院成本核算制度和成本管理制度。
3. 医院成本核算采取全成本核算方法,以利润中心(具体指临床部门和医技部门)作为最终成本核算和考核对象。但应当对包括临床、医技、护理、行政、后勤的全部核算对象都进行单独考核。在鉴别本条所谓“直接”和“间接”概念时,应当充分理解:在按成本归集对象进行成本归集时,所有被归集成本对归集对象而言都是直接成本。
4. 医院成本核算实行二次分配制度,先分配管理费用(含管理部门和后勤部门的费用支出,以及全院性支出),再分配医技费用(含医技部门和护理部门的费用支出)。但如果后勤服务可以科学计量,则应按受益原则优先分配后勤服务成本,然后按以上顺序进行成本分配,——在此情况下,后勤服务成本可视同外部成本。
5. 熟练掌握成本管理软件的使用办法,按照直接费用直接计入、间接费用分配计入的原则正确、及时地将全部经济业务的成本数据登记到相应成本归集和分配对象及成本项目。
6. 成本核算工作全部完成后,成本管理会计应当在规定时间将核算结果报送绩效管理会计。
7. 成本管理会计应当深入基层,充分了解医院各种经营业务的管理流程和操作流程,不断完善成本核算办法。
8. 成本管理会计应当将成本分析中发现的经营问题、管理问题及时向财务科主任汇报,并提出改善管理的意见。经财务科主任确认后,成本管理会计应当将相关情况及时、准确地通报成本核算对象负责人。在与成本核算对象负责人协商后,应将改进意见反馈给财务科负责人。如有必要,成本管理会计可要求财务科主任将有关情况向院领导汇报。
9. 成本分析以解决问题为首要目的,避免让分析报告流于列举数据而不知原因、发现问题却没有解决方案。
10. 成本分析应有层次性,既要分析医院层面、科室层面成本升降原因,还应进行项目成本分析。
11. 进行成本分析时,应综合使用纵向分析、横向分析、因素分析等分析手段,以会计信息和统计信息为主要依据,注意倾听成本核算对象负责人和其他人员的意见,深入分析成本升降原因。分析时还应遵守成本效益原则,对重要事项进行重点分析。
其他
事务
1、完成科室主任交代的其他任务。
© 2013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财务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