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管理办法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3-12-23] [热度:]

        为了加强对医院财务会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会计职能,规范医院会计行为,促进医院稳定、健康地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医院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 基本要求
本办法本着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原则,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职、办事有要求、工作有检查、制度要健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定期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并根据管理需要和执行中的问题不断完善本单位的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制度。
       二、 机构设置与组织领导
       1. 医院设立财务科,在院长及财务分管院长领导下,由财务科长具体组织开展财务会计工作。医院财会人员岗位分为出纳、制单、稽核、记账、报表编制、绩效工资核算、往来结算、成本结算、票据管理、档案管理、物价管理等。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根据业务量及人员配备等具体确定财会岗位的设置,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或一岗多人。具体会计岗位设置见财务科岗位说明书。
       2. 单位负责人的职责:(1)对医院财务会计工作全面负责,领导财务科、财务科长、会计人员和其他人员执行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2)对医院财务会计工作进行督促和监督,促进医院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贯彻和落实。(3)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4)保障财务科长和会计人员的职权不受侵犯。
       3. 总会计师(财务分管院长)职责、权限:(1)在单位负责人的领导下,全面组织本单位重大财务会计工作,并协助单位负责人对医院的业务发展、基本建设、投资等重大事项做出决策。(2)组织领导医院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完整。(3)组织单位认真执行会计法及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制度,维护财经纪律。(4)建立健全单位财务管理体系,完善单位财务制度,严格内部控制制度。(5)组织单位预算的编制、执行及考核分析。(6)加强资金管理,合理安排资金,管好用好资金,保护资金安全。(7)积极推进医院成本核算工作,督促医院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成本,提高经济效益。(8)积极为单位出谋划策,组织经济活动分析,组织绩效管理。
        4. 财务科长职责、权限:(1)具体组织本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开展会计核算,进行财务分析,及时提供会计信息。(2)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制度,制订内部财务会计制度并执行。(3)制订财务岗位职责并组织执行。(4)具体组织编制财务预算,定期分析预算执行情况。(5)进行资金管理,强化监控,确保资金安全。(6)进行科室管理,合理设置岗位,加强内部牵制,确保财务科各项职能的实现。(7)定期和不定期的进行专题或综合财务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充分挖掘增收节支的潜力,努力提高经济效益。(8)加强会计人员政治思想教育,努力树立为临床第一线服务、为患者服务的思想,积极组织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5. 会计部门是单位管理重要职能部门之一,与各职能部门有着密切关系,会计部门应与各部门保持沟通、密切合作,采用集中管理形式即单位的一切经济业务的凭证整理、明细分类核算和总分类核算都集中在会计部门进行,其他部门为会计部门提供原始会计资料,保证单位各项经济活动顺利进行。
      三、 财务科的主要职能
        1. 根据财经法规对本单位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有效性进行监督。根据国家的会计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和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拟订本单位财务会计制度及具体办法,并贯彻执行。
        2. 做好预算工作。根据医院业务计划及相关资料,科学编制预算,合理分解下达预算指标,严格预算执行,定期考核分析预算、财务收支计划的执行情况。
        3. 组织收支管理。医院所有收支纳入医院财务部门统一管理,严禁设账外账、“小金库”。各项收入及时、完整入账;进行价格管理,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建立资金审批制度,开展成本支出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和成本绩效考核。
        4. 组织会计核算和成本核算。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认真组织会计核算工作,及时、准确、完整地记录、计算、反映财务收支和经营情况。定期和不定期开展财务分析,根据医院业务活动的特点及管理要求,开展成本绩效核算,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为国家和本单位提供真实可靠、翔实有序的信息。
        5. 进行资产管理。严格资金管理,合理安排资金,满足医院业务活动及发展的需要,确保现金、银行存款的安全;加强财产物资管理,建立三账一卡制度,做好资产清查与处置工作;定期清理债权债务,防止坏账、呆账;做好对外投资的财务管理,确保对外投资收益及时实现。
        6. 办理其他财务会计事项。
 

[上一页:现金管理条例] [下一页: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 2013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财务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