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本核算实施方案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3-09-10] [热度:]

   为了做好成本核算工作,提高绩效管理水平,根据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成本核算实施方案。
   一、成本核算目的
    1、核算医院的成本费用支出,客观反映医疗资源的耗费情况,为进行成本分析以及如何控制成本、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提供数据基础和信息来源。
    2、发现医院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从而采取措施,改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医院的自我持续发展能力。
    3、提高职工降低成本、减少浪费、关心劳动成果的自觉性,调动职能科室成本管理的积极性。
    4、有利于减轻病人负担,合理配制卫生资源,增强医院的竞争力。
    二、成本核算工作内容
    1、各职能科室协同合作,开展成本数据采集工作,确保基础数据的精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
    2、遵循国家成本核算规章制度,依法运用费用支出核算科目,确保财务数据可靠、合法、准确。
    3、根据医院成本支出的特点和成本管理的规定,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归集和分配方法,有序开展科室成本核算工作,定期编制成本效益报表。
    4、分析成本构成,核算成本效益,定期出具成本效益分析报告,对照本单位的历史资料,提出降低成本费用的办法和加强管理的建议。
   三、医院成本核算的原则
   为了正确核算医院的各项成本,必须讲究成本核算的质量,符合成本核算的原则,成本核算应遵守以下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计入成本的支出必须符合国家法规制度以及成本开支范围和标准的规定。
  (二)可靠性原则。所提供的成本信息应与客观经济事项一致,不能人为提高或降低成本,且这些信息还要有可核实性。
  (三)费用确认配比原则。以权责发生制原则为基础,划分支出发生时间与支出收益时间的界限,正确处理各项待摊和预提性费用,为正确划分各期成本的界限提供保证。
  (四)实际成本的原则。成本计算应当按实际发生额核算成本,不得以估价成本、计划成本代替实际成本。
  (五)一致性原则。即成本核算所采用的方法前后各期必须保持一致,使各期的成本资料有统一的口径,前后连贯,互相可比。
  (六)重要性原则。充分考虑管理需要,区分主次。对于对成本又重大影响的内容或项目应重点处理,力求精确;对于对成本无重大影响的内容或项目,可简化处理。
    四、成本核算组织结构
    1、成立院长为组长的成本核算领导小组,设立专职成本核算员,基本职责:
    i. 领导成本管理实施工作,审议决定成本管理各项提案;
    ii. 监督职能部门的管理配合工作,保证成本管理落实到位;
    iii. 结合部门成本控制情况,评议部门绩效成绩。
    2、各科室(成本中心)配备兼职成本核算员,基本职责为:
    i. 做好本科室成本核算基础数据的提供与核实工作;
    ii. 与各有关部门核对科室财产物资;
    iii. 领用材料时确认使用科室的数额;
    iv. 其他与成本核算有关的工作。
    3、确定相关部门职责
   (1)信息中心
    i. 根据成本核算要求,实现全院联网,网络资源共享,提高效率;
    ii. 保证全院各电脑系统使用的科室代码统一,科室设置结合财务要求尽量细化;
    iii. 设置、完善和维护医院管理软件系统,限期内做好相关结转工作;
    iv. 负责统计各科室电话费等的使用情况,限期内报给财务科。
   (2)后勤保障科
    i. 负责对经管的固定资产进行每年一次财务大清查,将清查数据及时反馈财务科;
    ii. 负责统计和汇总当月各科室固定资产的领用、折旧、维护情况,限期内将变动金额报于财务科;
    iii. 核查确定成本科室实际占用的房屋面积及维修情况,如有变动及时通知财务科;
    iv. 负责统计各科室水费、电费等的使用情况,限期内报给财务科;
    v. 负责统计各科室当月发生的维修费,限期内报给财务科。
    vi. 负责卫生材料领用的统计,限期内报给财务科;
    vii. 负责统计各科室领用的办公用品及物资的情况,限期内报给财务科。
   (3)药房
    i. 负责药品进、销、存、领的统计,限期内报给财务科。
   (4)院办
    i. 负责统计各个科室办公用纸使用情况,限期内报给财务科。
   (5)各临床科室
    i. 做好收费项目的电脑收入执行工作,确保部门归口的正确性和费用确认的准确性。
   (6)财务科
    i. 及时汇总各项成本基础数据:账务数据引用应在每月结账之后;
    ii. 确定成本归集分摊标准和实施细则;
    iii. 归集分摊费用成本,按要求产生各类成本核算报表;
    iv. 编制成本效益分析报告,为绩效考核等管理工作提供有效数据。
    五、成本核算体系
    1、成本核算中心
    根据成本核算要求,科室的设置要尽量细化,全院各电脑系统使用的科室代码应统一,实现全院联网,网络资源共享,提高效率。
根据医院科室设置情况和工作流程,以行政后勤、医疗技术、临床服务、医疗辅助为四大模块设置成本核算中心。
   (1)行政后勤类:院长办公室、院办、信息中心、总务科、设备科、医务科、科教科、学工办、党工团、教学办、财务科、微笑联盟治疗中心、口腔医学研究所及其他;
   (2)医疗技术类:放射科、药房、义齿制作中心及其他;
   (3)临床服务类:儿童口腔科、口腔颌面外科1、口腔颌面外科2、口腔修复科、口腔种植科、口腔正畸科、口腔内科、洁牙室、综合科、综合2、VIP及其他;
   (4)医疗辅助类:护理部、器械供应室、挂号处及其他。
    2、成本核算对象
   (1)成本核算层次
    以行政后勤、医疗技术、临床服务、医疗辅助为四大模块确认各科室全部费用。
    ①行政后勤成本:人员支出、个人家庭补助支出、房屋设备折旧、卫生材料支出、低值易耗品支出、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培训费、咨询费等;
    ②医疗辅助成本:同①;
    ③医疗技术成本:同①,并提取医疗风险基金,然后分摊管理费用和医疗辅助成本;
    ④临床服务成本:同③,并分摊医疗技术成本。
  (2)成本核算项目
    根据浙江省卫生厅统一要求,一级成本项目分为七大类,包括人员经费、卫生材料费、药品费、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提取医疗风险基金、其他费用。一级成本项目下细分三个子项目,分别是直接成本、间接成本和全成本。
    ①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费、临时工费用、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②卫生材料费:卫生材料、其他卫生材料;
    ③药品费:消耗性药品及药房的药品销售成本;
    ④固定资产折旧:固定资产折旧;
    ⑤长期待摊费用摊销:长期待摊费用月摊销额;
    ⑥无形资产摊销:无形资产月摊销额;
    ⑦提取医疗风险金:医疗风险金月提取额;
    ⑧其他费用:办公费、会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培训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费、水电费、燃气燃料费等。
    3、成本核算流程
    成本核算参照以下流程进行:
    ①从总务仓库系统、用友财务系统和电子表单取得原始成本数据,录入成本核算表格,利用表格函数生成临床服务类、医疗技术类、医疗辅助类和行政后勤类科室的直接成本表。
    ②从HIS系统中医生工作量表取得各个科室开单执行收入,经核对,生成临床服务类科室收入汇总表,医疗技术类科室收入汇总表。
    ③行政后勤类和医疗辅助类科室成本摊入医疗技术类、临床服务类成本表,生成临床服务类、医疗技术类全成本表。
    ④将医疗技术类成本摊入临床服务类科室成本,生成临床服务类科室效益表。
 
    4、成本归集标准
    能分清科室的费用直接计入各成本中心,属科室共同的费用根据间接归集标准计入各成本中心。
   (1)直接归集标准
    ① 人员费用:按各科室考勤人员实际发生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社会保障费等人员支出直接计入各个成本中心;
    ② 房屋折旧维修费用:按各科室实际占用建筑面积直接计入维修折旧费用;
    ③ 设备折旧维修费用:按各科室拥有设备情况直接计入维修折旧费用;
    ④ 卫生材料及药品支出:行政后勤、医技、临床科室按实际领用数据计入各成本中心;
    ⑤ 通讯费:按科室实际发生的电话费用计入各个成本中心;
    ⑥ 其他公用支出:差旅费、办公费、印刷费等费用根据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直接计入各成本中心。
   (2)间接归集标准
    ① 水电费:i 已单独设表的直接计入
    ii未设表的按各科室占用面积分摊计入;
    ② 租赁、物业管理费:按照各个科室占用面积分摊计入;
    ③ 绿化、保洁费等:按照各个科室占用面积分摊计入;
    ④ 其他。
    5、成本分摊标准
    一级成本项目下的间接成本:
   (1)行政后勤成本:按科室出勤人数分摊至医技和临床科室
分配率=行政后勤成本总额÷医技、临床科室出勤人数总和
某医技或临床科室应分配费用=该科室出勤人数×分配率
   (2)医辅科室成本:
    ① 按科室的门诊人次分摊至医技和临床科室
    某医辅科室分配率=某医辅科室成本÷医技或临床科室门诊人次总和
    某医技或临床科室应分配费用=该医技或临床科室门诊人次×分配率
    ② 按医辅人员的出勤人次分摊至临床科室
    某医辅科室分配率=某医辅科室成本÷该医辅科室人员出勤人次总和
    某医技或临床科室应分配费用=医辅人员在该医技或临床科室出勤人次×分配率
   (3)医技科室成本:
    ① 按该临床科室的开单收入分摊至临床科室
    某医技科室分配率=某医技科室成本÷该医技科室收入
    某临床科室应分配成本=该临床科室开单收入×分配率
    ② 按内部结算价格分摊至临床科室
    某医技科室分配率=某医技科室成本÷该医技科室按内部结算价计算的总金额
    某临床科室应分配成本=该临床科室接受医技服务按内部结算价计算的金额×分配率
    六、成本效益的定期分析
    成本分析是成本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利用成本核算资料、科室收入数据及其他有关资料,运用一定的技术方法,研究成本的形成和变化情况,分析科室的成本效益变动情况,寻求降低成本途径和合理增加科室收入的一种成本管理活动。
    在成本核算流程中,采集成本基础数据的同时也进行科室收入的采集。通过HIS财务核算系统,导出门诊开单收入数据,经数字核对准确后进行。在完成收入和成本的采集工作后,得出各科室成本损益报表。
    医院按季对科室的成本效益进行分析,通过与单位的历史同期水平比较,发现成本收入的异常现象,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通过院内的财务数据发布系统,使得科室负责人可以查询最新的科室成本效益情况。
    成本核算员深入临床和医技科室了解医疗服务活动过程和科室经济运行状况;对异常成本支出情况进行深入实地的调研;了解科室的新技术、新项目开展情况;反馈科室的成本信息,使相关科室及时了解本科室的收入、支出和绩效情况;针对专门科室的具体要求,进行专题成本效益分析,挖掘科室潜在的效益增长点,寻求节约成本的有效途径;协助业务科室做好项目投资,根据本、量、利分析方法提供相关信息共领导参考;了解相关科室的资产配置情况,协助这些科室做好资产效益分析;做好业务科室的年度经营计划,年初做好业务科室的收入、支出、结余等预算数据,协助科主任做好业务科室的奖金分配工作,用经济的杆杠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 2013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财务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