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核算管理制度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3-09-15] [热度:]

    医院实行成本核算,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医院管理提出的客观要求,它可以有效地利用卫生资源,降低医疗服务成本,从而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加强医院的成本管理,切实有效地开展成本核算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 建立健全医院成本管理、核算组织体系
    医院应加强对医院成本管理、核算的领导,建立健全院、科、班组三级成本核算组织体系。医院成立成本核算领导小组,成员由院领导、财务、设备等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对全院成本管理工作和核算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落实。医院财务部(或医院经济核算办公室)应配备专(兼)职的成本核算人员,一般由专业会计人员担任,负责具体的成本核算工作。业务科室和后勤班组应配备兼职的成本核算员,负责基础资料的统计编报工作。
    二、 做好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
    医院的成本核算贯穿于医疗服务活动的全过程,涉及到医院的所有部门和人员。因此必须做好与成本核算有关的各项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与成本核算有关的各项原始记录,保证成本核算原始资料真实、完整。
    1.健全医院固定资产、消耗药品、材料、低值易耗品、制剂等各项财产物资的计量、计价、验收、领退、转移、报废、清查、盘点制度。
    2.制定必要的消耗定额,加强定员定额管理。
    3.建立和健全有关成本核算的原始记录和凭证,并建立合理的凭证传递程序。
    4.制定内部结算价格和内部结算制度。
    三、 医院成本核算的原则
    为了正确核算医院的各项成本,必须讲究成本核算的质量,符合成本核算的原则,成本核算应遵守以下原则:
    1.合法性原则。即记入成本的费用都必须符合法律、法令、制度等规定。不符合规定的费用不能记入成本。
    2.可靠性原则。即所提供的成本信息应与客观经济事项一致,不能人为提高或降低成本,且这些信息还要有可核实性。
    3.配比原则。即要严格遵守权责发生制。
    4.按实际成本计价的原则。
    5.一致性原则。对成本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应作重点核算,力求精确。
    四、 医院成本的范围和项目分类
    1.医院成本的范围包括以下内容,并按其经济用途可分为八类:
   (1)人员经费:指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险费等。
   (2)材料消耗:指卫生材料、消耗性药品、其他材料、低值易耗品等。
   (3)药品费:指医院药品销售成本。
   (4)折旧维修费:包括所有固定资产的折旧和日常维修费等。
   (5)水电燃料等消耗。
   (6)日常支出:指日常支出中应计入成本对象的各项费用。
   (7)管理费用。
   (8)其他费用:指上述内容之外应计入的成本费用。
    2.医院要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正确划分费用支出的界限,医院发生的下列费用,不应计入成本:
   (1)医疗事故赔偿支出;
   (2)被没收的财务损失及违反法律支付的各项滞纳金、罚款;
   (3)超出规定额度发放的奖金补贴;
   (4)医院捐赠赞助支出;
   (5)应在职工福利基金中开支的支出;
   (6)国家财务制度规定不得列入成本的其他支出。
    五、 医院成本核算对象
    医院成本核算的对象包括单位总成本、科室成本、单位项目成本三个层次。医院成本核算的最终目标是医疗项目成本核算。在现阶段,应先进行科室成本核算,逐步向医疗项目成本核算过渡,有条件的可开展单病种成本核算。
    目前医院成本核算以科室为具体核算单位,根椐医院内部组织结构可以分为:临床科室、医技科室、药剂科室、行政科室、后勤保障、其他科室等,其中临床科室、医技科室各包括一些具体科室,这些具体科室应尽可能细化,凡能进行单独核算的部门、科室、班组都应作为独立的成本对象。
    六、 医院成本核算的程序
    成本核算程序就是医院经营活动过程中发生的费用计入成本的过程。医院成本核算应按以下程序进行:
  (1)审核经营活动过程中发生的费用。根据成本开支范围,确定哪些费用计入成本,哪些费用计入其他支出或专项资金支出。
  (2)直接成本直接计入。对应计入成本的费用要编制费用分配表(如材料费用分配表、工资费用分配表等),少数业务科室根据原始凭证直接登记成本明细账。
  (3)辅助服务费用的归集和分配。对水、电、消毒供应室、洗衣房、维修部等部门发生的费用进行归集,并按其服务对象和提供的劳务数量,编制辅助费用分配表,计入相关成本明细账。
  (4)管理费用的归集和分配。对行政管理科室所发生的费用及全院性费用进行归集,月末按一定的方法分摊计入各成本明细账。
医院成本的核算过程,实际上是一定成本核算对象归集和分配费用的过程。在归集和分配费用时,应当遵循以下原则:对能按某种成本对象直接归集的费用,就直接计入;对不能直接确定的费用,则要按收益原则,通过一定的科学方法进行分配后再计入。即直接费用直接计入,间接费用分配计入。
   七、 开展医院责任成本核算
    责任成本是由特定的责任中心所发生的耗费。为进一步降低医院成本,医院应把全部成本根据可控制性原则,落实到责任中心,并进行业绩评价和考核、奖惩,以提高医院成本管理的效果。
    为了减轻核算的工作量,提高核算的准确性,责任成本的核算应建立在医院科室成本核算的基础上。通过对科室成本数据的分析,把属于该责任中心可控的部分计入责任成本,不可控的则不计入,最终形成责任成本资料。
为了更好地控制各责任中心的可控成本,应定期对各中心进行成本考核。通过考核,促进各责任中心控制和降低各种耗费,并借以控制降低医疗成本。
    八、 成本分析
    成本分析是成本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利用成本核算资料及其他有关资料,研究成本的形成变动情况,寻求降低成本途径的一种成本管理活动。
    在成本管理工作中,要定期对成本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医院超成本计划的原因。要掌握成本的变动规律,充分挖掘潜力,努力降低医疗成本,从而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成本分析可以采用一般方法和专门方法进行。一般方法的程序是:分析成本计划完成情况 → 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 → 制定降低成本的措施 → 编写成本分析报告。专门方法常用的有比较分析法、标准成本分析法、本量利分析法等。
    医院通过成本分析,可以提供相关成本资料,作为制定医疗收费标准及评估收费合理性的依据,也可以作为医院管理评估营运绩效及控制成本的依据。
    九、 强化医院内部成本管理意识
    医院实行成本核算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充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医院内部应强化成本管理意识,做到人人关心成本核算,个个参与成本管理,从上到下形成一个良好的成本管理氛围。因为成本管理工作涉及到每个人,所以应强化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思想。
    十、 对医院成本核算实行计算机管理
    为提高医院成本核算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应积极开发医院成本核算的计算机软件。成本核算的软件应与原会计核算软件紧密结合,逐步做到合二为一,最终做到会计核算、科室核算、医疗成本核算的统一。

[上一页:医院成本核算实施方案] [下一页:物 价 制 度]
© 2013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财务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