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管理制度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3-10-28] [热度:]

    为了规范医院医疗业务活动的开展,科学管理医院的经济业务,特制定本制度。
    一、 预算编制的原则
    编制预算时,应根据国家方针政策和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结合本院实际,本着“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勤俭节约、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精细透明”的原则进行编制。不得编制赤字预算。
    二、 预算管理机构及职能
     1、医院设置预算管理委员会作为预算管理最高权力机构,预算管理委员会由院长担任主任,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其主要职能是:
   (1)负责拟订预算目标和预算决策;制定预算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组织编制、审议、平衡预算草案和财务报告草案。
   (2)组织下达预算;定期听取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协调和指导预算管理的有关工作。
   (3)考核预算执行情况,督促责任人完成预算目标。
     2、预算管理委员会下设预算管理办公室,由财务、医务、科教、院办、总务、设备等职能科室负责人组成,日常机构设在财务科。其主要职能是:
   (1)初审医院年度预算,提出建议,并报预算管理委员会审批。
   (2)初审由于特殊情况需要调整医院预算方案,报预算管理委员会审批。
   (3)定期分析和监督预算执行情况,向预算管理委员会作书面报告。
    三、 预算编制的内容
  (一)单位总预算
    1.医院所有收支应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收入预算应根据上年度实际收入水平,结合当年的业务计划目标及医疗收费标准增减情况进行编制。
    2.支出预算应根据上年度实际支出水平,以及本年度工作计划、收入预算、物价变动情况等进行编制。既要保证医疗业务活动的需要,又要尽可能符合合理节约的精神,处理好需要与可能两者间关系。
    3.专项补助、科研经费等其他专项补助,按照上级部门下达的预算指标编制,做到专款专用。
    4.各种基金的转入根据收支结余和有关规定分配或提取金额编制,基金支出根据各种基金使用范围、项目、额度进行编制。
  (二)部门分预算
    1.医院内部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业务预算的编制、执行、控制、分析等工作,包括职能科室费用定额管理和管辖项目的收支预算管理。
    2.各职能科室应当加强沟通和联系,确保相关业务预算执行情况能够相互印证、相互监督。
    3.职能部门应当收集并核实各项基本数字,分析、研究上年业务计划完成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找出内在规律,分析、预测业务发展趋势。根据新出台的政策、业务发展计划、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等确认主管项目的收支预算,并根据上年度实际支出水平,以及本年度工作计划、收入预算等编制本部门支出预算。
    四、 预算编制的方法
    由于计算各项预算收支项目的依据不同,采取的计算方法也不相同,通常采用的方法有:
    1.定额预算法。适用于按照定员预算的项目,如离退休人员补助经费、职工工资等指标的预算。
    2.比例预算法。适用于按比例掌握开支的经费预算,如单位的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职工福利费和工会经费等指标的预算。
    3.标准预算法。适用于国家有明确规定开支标准的项目,如夏季冷饮费等指标的预算。
    4.零基预算法。适用于不经常发生或预算编制基础变化较大的项目,如对外捐赠、医疗赔偿支出等。
    5.弹性预算法。一般适用于与业务量有关的预算项目,如由于医疗收入变动,支出中的药品费、卫生材料费等同步变动。
    6.概率预算法。一般适用于难以预测其变动趋势的项目,如医院为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所投入的成本费用和可能实现的收入。
    上述预算编制方法,在实际工作中一般都是交叉或综合运用,财务部门按年度所有因素和事项的轻重缓急测算每一科目、款项支出的需求。
    五、 预算编制的程序
    1.根据医院发展规划,医院预算管理委员会对预算期经济形势做出初步预测和决策的基础上提出下一年度工作目标,医院定期召开预算布置会,布置下年度预算工作。
    2.各职能科室根据医院预算管理委员会提出的工作目标,编制本部门预算的经费及预算项目,并要求所属责任科室上报为完成工作目标需要的经费及预算项目。
    3.各职能科室汇总编制所属责任科室预算(购置专业设备的预算需要提交医院设备管理委员会审议,对审议通过的专业设备,及时递交调研和可行性论证报告)。
    4.财务部汇总职能科室的预算项目,编制年度财务收支预算方案,上报预算管理委员会审定,经医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同时提交职代会通过。
    六、 预算的控制与考核
     1.以正式下达的预算方案为标准,以医院财务报告为依据,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系统的记录和计量,并定期编制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将实际完成情况与预算相比较,借以考核医院实行预算内部控制管理和预算符合率。
     2.医院每季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考核、评价收支预算的执行情况,分析各种执行结果的原因,发现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保证全年预算的顺利完成,并为编制和执行下年度预算提供依据。
     3.医院不定期召开预算执行分析会议,批准下达的预算应当保持稳定,不得随意调整,确需调整预算的,应当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
     4.严格控制职能科室各项费用支出,各职能科室的支出严格定额预算管理,原则上不予增加,碰到特殊情况需增加的,要经过分析、申请,报医院预算管理委员会审批。
    七、预算调整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国家有关政策的变化等客观原因对预算执行影响较大,使原批准的预算数发生较大的变动,主管职能科室提出预算调整的初步方案及可行性论证分析报告,编制调整方案(调整的原因、项目、数额、措施及有关说明),由医院预算管理委员会审核,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
    八、预算监督
    医院内审应当监督检查单位总预算和部门分预算的管理情况,对预算的岗位分工和授权批准、预算编制情况、预算执行情况、预算调整情况、预算分析和考核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加以纠正。

[上一页:财务稽核制度] [下一页:财产物资管理制度]
© 2013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财务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