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3-07-12] [热度:]

    为保证医院财务管理合法合规、维护医院资产安全、确保医院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医院运营效率和效果,特制定本制度。
    一. 财务内部控制的原则
    1. 全面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贯穿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覆盖医院的各种业务和事项,实现全过程、全员性控制,不存在内部控制空白点。
    2. 重要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在兼顾全面的基础上,关注重要业务事项和高风险领域,并采取更为严格的控制措施,确保不存在重大缺陷。
    3. 制衡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在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
    4. 适应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与医院的经营规模、业务范围、竞争状况和风险水平等相适应。
    5. 成本效益原则
   内部控制建设必须统筹考虑投入成本和产出效益之比。
   二. 财务内部控制的内容
  (一)全面预算控制
    1.预算编制环节
    明确编制依据、编制程序、编制方法,确保预算编制依据合理、程序适当、方法科学;根据发展战略和年度计划编制年度全面预算;预算草案形成后,需经管理层审议批准,并以文件方式下达执行。
    2.预算执行环节
    明确预算指标分解方式、预算执行审批权限和要求、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等,落实预算执行责任制,确保预算刚性,严格预算执行;各执行部门应当认真组织实施,严格预算执行和控制,及时向管理层报告,反馈预算执行进度,促进全面预算目标的实现;定期召开预算执行分析会议,批准下达的预算应当保持稳定,不得随意调整,确需调整预算的,应当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
    3.预算考核环节
    对各预算执行部门和个人进行考核,定期组织预算执行情况考核,考核过程及结果应有完整的记录。
   (二)收入控制
    1.收费环节
    建立收入管理制度,明确医院各项收入由财务部门统一核算、管理,明确收入管理的内容、程序和方法;收入的收取应由财务部门执行,其他科室、个人未经授权不得接触收入;定期抽查收入日报表与收款票据存根的一致性;建立住院、门诊收入管理系统的收入总额与财务总账当月收入总额核对制度;建立收入款项及时交款与入账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对收入款项的缴纳情况进行检查;定期分析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并对历史资料进行比较,从宏观上控制收入的完整性;实行双向核对控制,一方面建立收款确认制度,相关部门在提供服务或配发药品时,应对该业务的收款情况进行确认,确保收入的实现,另一方面建立相应的核对制度,对提供服务和药品、材料配发进行控制,保证提供的服务和配发的药品已收款和记账;建立退费管理制度,对退费的程序、审批权限及核对工作做出明确规定,各项退费必须核对原始凭证或原始记录,确认各流程签字手续到位和单据齐全。
    2.价格管理
    建立价格管理制度,由经授权的独立于收款人员、医疗服务提供部门和药房人员之外的专门人员负责价格管理;严格执行医疗服务价格目录和药品价格政策,电脑系统内的价格应予以锁定,他人无权更改;收费或记账时只能输入药品或服务的项目内容和数量,不能采取直接输入收费金额的方式。
    3.收款票据管理
    各类收款票据必须由财务部门统一管理,收款票据管理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从事出纳、门诊收款和住院收款工作;收款票据应由专人负责购买、印制,由收款票据管理员验收;建立领用人授权控制制度,只有经授权的人员才能领用收款票据;对领用数量进行控制,避免超量领用;书面记录收款票据领用情况;安排专人对已使用收款票据的缴款金额进行核对并签字,确保收款票据所收取的金额已全部上缴财务部门,加强对作废票据的管理。
   (三)成本费用控制
    1.药品、材料、低值易耗品采购与耗用
按规定程序确定供应商和采购价格,实行计划和经济批量采购,以降低成本;制定合理的库存定额,控制库存量,降低储存成本;建立领用的授权批准控制制度,指定专人负责领用,部门授权人应加强管理;定期对收入与成本费用配比情况进行分析。
    2.人力成本管理
    建立人力成本控制制度,合理设置工作岗位,以岗定责,以岗定酬,通过实施严格的绩效考评与激励机制控制人力成本;定期核对职工人数、名单和工资额。
    3.其他日常公用支出管理
    建立成本费用预算或定额控制制度,确定各项成本费用的合理定额,超预算或定额使用必须经严格的授权审批程序;实行归口管理,各职能部门对本部门分管的成本费用项目定期核对检查;财务部门应对费用支出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及合规性进行严格审核。
   (四)货币资金控制
    1.建立相关的财务内控制度
  (1)建立货币资金支付授权批准制度,明确货币支付的审批人、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责任及相关控制措施,对重要货币资金支付业务,应当实行集体决策和审批,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2)明确经办人员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职责和工作要求,严禁未经授权的部门或人员办理货币资金业务或直接接触货币资金。
  (3)建立货币资金业务岗位责任制,明确货币资金业务岗位的职责、权限,确保货币资金业务的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货币资金业务岗位要配备合格人员,实行定期轮岗,防止舞弊行为长期被掩盖。
  (4)建立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度,建立钱账分离制度,货币资金的实物收付只能由经授权的出纳员负责处理,其他职员未经授权不得接触未经支付的货币资金;出纳不得兼任稽核、票据管理、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及总账的登记工作、不得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货币资金支出审批人员应与出纳人员、记账人员职务分开,不得由一人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全过程,会计机构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出纳工作,稽核及票据管理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从事收费岗位工作。
  (5)建立货币资金内部报告制度,建立货币资金收付存日报表制度、现金盘点制度、例外事项报告制度。
  (6)建立工作交接制度,财务负责人应参与或指定专人参与出纳工作交接过程的监督,移交人、接收人、监交人应在交接表上签字。
    2.货币资金的控制
    设计合理的货币资金收付业务流程,并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货币资金支付业务,各流程控制点的主要控制内容如下:支付申请、支付审批、支付审核、办理支付、会计控制。
    3.现金收付环节的控制
    现金收入必须当天或次日缴存银行;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如制度控制、收据控制等,确保取得的货币资金收入及时、足额入账;确定现金的开展范围,加强现金支出凭证管理,已办理付款的现金支出凭证必须加盖“现金付讫”戳记,防止重复报销,加强现金借款控制,实行支付授权控制;加强对现金库存限额的管理,现金管理要做到日清月结,每日盘点库存现金;建立定额备用金制度,严格审批手续,按实际需要核定备用金金额,至少每年一次办理备用金续借手续,对不需要的备用金应及时收回;每日编制现金收支日报表,每月与总账核对无误,才能编制会计报表。
    4.银行存款收支存环节的控制
    严格遵守银行结算纪律,按照《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办理存款、取款和结算,保证结算业务的正常进行;开设银行账户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需办理正式的批准手续,不得多头开户;加强对银行结算凭证的填制、传递及保管等环节的管理和控制,明确各种票据的购买、保管、领用、背书转让、注销等环节的职责权限和程序,防止空白票据的遗失和被盗用;收取支票、银行汇票等票据时,应核对日期、金额、付款单位名称、用途等是否正确,加强pos机收款的控制,票据管理员要定期将pos终端扎账记录逐笔与每位收款员收费日报表上的转账累计金额进行核对;收到银行票据,要及时办理缴存手续,防止票据过期;银行存款的支出,必须经审核岗位的审核,要选择合适的结算方式,要考虑安全性和资金成本,尽可能采取通过银行直接划转的办法,避免过多人员接触支票,减少风险;支票退回重开,应取得银行退票通知书及原支票,一并附在重开支票存根上;严禁一人保管或接触支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章,专用章应由专人保管,已付款的发票要加盖“银行付讫”戳记;要指定专人定期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和银行对账单,对未达账项应查明原因,及时反映处理,对账单应盖有银行业务公章,防止不法人员利用虚假的对账单作弊;定期存款要定期核对并编制核对清单,至少每月一次,确保存单与记录一致;银行存款日记账必须按银行账户分户逐笔登记,不得合并登记,总账和日记账要定期核对,加强定期存款核算的控制,活期存款转定期存款及定期存款转存都必须进行账务处理,并设专户进行登记。
   (五)资产管理控制
    1.存货管理控制
    规范存货验收程序和方法,定期对存货进行检查,严格限制未经授权的人员接触存货;详细记录存货入库、出库及库存情况,做到存货记录与实际库存相符,并定期与财会部门进行核对;建立存货盘点清查制度,盘点清查结果应当形成书面报告,盘点清查中发现的存货盘盈、盘亏、毁损、闲置以及需要报废的存货,应当查明原因,按照规定权限批准后处置。
    2.固定资产管理控制
    制定固定资产目录,对每项固定资产进行编号,按照单项资产建立固定资产卡片;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日常维修和大修理计划,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维护保养;强化关键设备运转的监控,实行岗前培训和岗位许可制度,确保安全运转;建立固定资产清查制度,至少每年进行全面清查;关注固定资产处置中的处置定价,防范资产流失。
   (六)采购业务控制
    1.购买环节
    建立采购申请制度,明确相关部门或人员的职责权限及相应的请购和审批程序;严格按照预算执行进度办理请购手续;建立科学的供应商评估和准入制度;采取招标采购、询价或定向采购、直接购买等方式,并合理选择采购方式;采取协议采购、招标采购、谈判采购、询比价采购等多种方式合理确定采购价格,并按照规定权限签订采购合同来建立严格的采购验收制度,由专门的验收机构或验收人员对购买物资进行验收并出具验收证明;做好采购业务各环节的记录,确保采购业务的可追溯性。
    2.付款环节
    严格审核采购预算、合同、相关单据凭证、审批程序等相关内容,审核无误后按照合同规定及时办理付款,严格审查采购发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加强预付账款和定金的管理,涉及大额或长期的预付款项,应当定期进行追踪核查;指定专人通过函证等方式,定期与供应商核对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付款项等往来款项。
   (七)合同管理控制
    1.合同订立环节
    合同订立前,充分了解合同对方的主体资格、信用状况等,谈判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和参与谈判人员的主要意见,应当予以记录并妥善保管;做到条款内容完整、相关手续齐备,避免出现重大疏漏,对影响重大或法律关系复杂的合同文本,应当组织内部相关部门进行审核;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与对方当事人签署合同,授权签署合同的,签署授权委托书;建立合同专用章的保管制度,加强合同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未经批准,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合同订立与履行过程中涉及的秘密。
    2.合同履行环节
    强化对合同履行情况及效果的检查、分析和验收,确保合同全面有效履行;履行过程中发现显失公平、条款有误或对方有欺诈行为等情形应及时报告,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办理合同变更或解除事宜;加强合同纠纷管理,合同纠纷经协商一致的,双方应当签订书面协议,协商无法解决的,应当根据合同约定选择仲裁或诉讼方式解决;未按合同条款履约的,财会部门有权拒绝付款,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定期对合同进行统计、分类和归档,实行合同的全过程封闭管理;每年年末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发现存在不足的,应当及时加以改进。
   (八)对外投资控制
    1.岗位分工与授权批准环节
    建立对外投资业务的岗位责任制;实现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对办理对外投资业务的人员定期进行岗位轮换;建立对外投资业务授权批准制度。
    2.对外投资决策环节
    编制对外投资建议书,进行财务分析与可行性研究;建立对外投资集体决策机制;建立对外投资责任追究制度。
    3.对外投资执行环节
    投资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应报经相关部门审批后方能执行;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办理资产投出应当符合《国有非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外投资应当签订投资协议或取得有关的权益证书,并经公证部门公证;严格记名登记制度;投资项目必须由专人负责跟踪管理;完善定期盘点制度。
    4.对外投资处置环节
    对外投资收回、转让、核销须经医院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对应收回的对外投资资产,要及时、足额收取;转让对外投资应由相关机构或人员合理确定转让价格,并报授权批准部门批准,转让方式可选择以下一种方式:竞价转让、招标转让、协议转让、其他转让;核销对外投资,应取得因被投资单位破产等原因不能收回投资的法律文书和证明文件;医院财会部门应当认真审核与处置相关资料,及时进行会计处理,确保资产处置真实、合法。
   (九)医院债权和债务控制
    1.职务分工和岗位职责制定环节
    建立、健全债权、债务管理岗位责任制,对发生的各类债权增减任务,均须实行授权审批控制,对发生的大额债权须有保全措施;实行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控制,不得由同一部门或个人办理涉及债权、债务业务的全过程,对涉及债权债务业务的关键岗位实行定期轮换制度,防范和及时发现各种舞弊行为。
    2.债权
    建立债权管理制度,对各类债权形成的批准权限和程序、确认债权的资料要求、催收管理、款项收付、账簿记录、函证、坏账处置等做出规定;加强预付款的控制,合理核定差旅费等借款额度,并监督职工及时报销清账;加强对押金、保证金的管理,把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定期核对、函证,到期及时收回款项;办理债权业务必须有合法、有效的凭据,核算清晰,资料齐全,及时对账,定期函证,定期报告;建立各类应收票据收受批准制度,由专人保管应收票据;建立应收账款账龄分析制度,制定专人进行账龄分析;对债权要定期清理,及时了解各项债权的执行情况,加强对到期特别是逾期债权的催收管理,避免造成呆账和坏账;建立坏账准备金制度和坏账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已注销的坏账又收回时应当及时入账,防止形成账外款;加强对医疗欠费担保的控制,对符合担保政策的病人费用担保,应经审批人批准后方可办理。
    3.债务
    要控制资产负债率,避免财务风险,不得对外提供担保;对外筹资须实行分级授权审批控制并制定筹资业务流程,筹资方案实行集体决策;重大筹资合同或协议的订立,应当征询法律顾问或专家的意见,财务部门应当加强对筹资费用的计算、核对工作;指定专人严格按照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本金、利率及币种计算利息,经有关人员审核确认后,与债权人进行核对;建立筹资决策、审批过程的书面记录制度及有关合同或协议等的存档、保管和调用制度,对有关文件和凭证进行定期核对和检查;建立应付款业务流程,设计书面或电子流转凭证。
   (十)财务报告控制
    1.财务报告编制环节
    重点关注会计政策,在编制年度财务报告前,进行必要的资产清算和债权债务核实;编制财务报告要做到内容完整、数字真实、计算准确,不得漏报或随意进行取舍,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减少或避免编制差错和人为调整因素。
    2.财务报告对外提供环节
    财务报告对外提供前需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核,主要包括财会部门负责人审核财务报告的准确性并签名盖章;总会计师或分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审核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合规性,并签名盖章;医院负责人审核财务报告整体合法合规性,并签名盖章。
    3.财务报告分析利用环节
    财务部门负责人应当在财务分析和利用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充分、灵活地运用各项资料和正确的财务分析方法,对医院各项收入、费用的构成及其增减变动情况进行分析。了解和掌握当期利润增减变化的原因和未来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财务报告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上一页:会计交接制度] [下一页:往来款项管理制度]
© 2013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财务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