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管理制度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3-06-25] [热度:]

    为了提高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加强会计信息的质量控制,减少会计信息化带来的财务风险,根据《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相关的会计法规,制定本制度。
    一、 医院会计信息管理的原则
  (一)实事求是原则。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为依据,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各项会计要素和其他信息。
  (二)可靠性原则。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应与客观经济事项一致,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三)安全保密原则。对所有的会计信息要求按规定程序保管,并注意信息的保密工作。
  (四)畅通及时原则。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各个渠道的信息传递要求畅通无阻。
    二、 会计基础工作的管理
   (一) 加强账务管理。
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医院会计制度》进行账务处理,合理设置会计科目及其明细科目,规范会计凭证格式、审核要求和传递程序,按要求编制会计报表。
   (二) 强化内部控制与内部牵制制度。
设置单位内部牵制机制并制定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明确会计事项相关人员的职责权限,形成职权明确、程序规范、责任清楚、相互牵制、相互制约的会计监督机制。
   (三) 会计信息电算化系统管理。
    1、实行会计电算化的账务处理,对使用的会计软件及其生成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的要求,应当符合财政部关于会计电算化的有关规定。
    2、 建立财务独立的数据库,形成财务独立的局域网,在医院信息技术中心的协助下设置密码进行管理。
    3、设置财务系统管理员口令,对财务软件及数据库进行日常维护及管理。
    4、根据财务岗位分工责任制,设置其财务操作权限及口令。
    5、财务科各电脑需设置开机、登陆、屏保口令。
    6、设定财务数据库系统每日自动数据备份,年底由系统管理员对财务软件数据及其他财务工作内容进行光盘备份,一式两份,一份提交财务负责人,一份由系统管理员保存,光盘的保存视同会计档案保管。
    7、在财务软件修改、升级和硬件更换过程中,由财务科系统管理人员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以保证会计数据的连续和完全。
    8、财务科各电脑需安装防毒软件,由医院信息技术中心统一安排适时更新、杀毒。
    9、定期更换相关密码,杜绝未经授权人员登陆财务软件及数据库。
    10、离岗、休假、下班应退出相关会计软件,关闭个人电脑。
  (四) 会计电算化档案管理。
    1、存在磁盘、硬盘、光盘等介质中的会计数据和打印输出的会计数据作为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
    2、计算机输出的会计凭证、报表、账簿等介质的会计档案管理,按《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执行。
    3、电算化会计档案要保存在防磁、防尘、防火、防潮的场所。重要数据应保存双份,并存在不同的地点。
    4、对磁性介质存放的会计档案要定期检查并复制。
    5、整套会计电算化的文档及会计软件档案保管期截止该软件停止使用或有重大更改后五年。
   三、 加强会计信息传递机制的建设
  (一)传递方式:会计信息通过自上而下的传达或自下而上的反馈,财务应遵循保密原则。
  (二)传递渠道:保证传递渠道畅通及时。
   1、单位通过财务会计资料、医疗管理资料、调研报告、专项信息、内部刊物、院内网络公示等渠道,获取内部会计信息。
   2、通过行业协会组织、社会中介机构、业务往来单位、来信来访、网络媒体以及有关监管部门等渠道,获取外部会计信息。
  (三)传递范围: 在发布财务信息时要给予对象范围的控制,不得向无关人员透露会计信息。
  (四)传递权限:建立信息审核制度,设定审核权限,确保信息质量,对内对外信息在传递前必须经签发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
  (五)传递要求:
    1、对应当收集的各种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进行合理筛选、核对、整合,提高信息的有用性。
    2、对外的财务信息经院领导批示,统一由医院办公室盖章管理对外发布。
    3、对内财务信息经院领导批示并由医院办公室对全院发布。
    4、经院领导批示,由相关科室主任书面授权,通过财务科向指定范围内的人员发布财务信息。
    四、 加强会计队伍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
    1、建立健全会计机构的设置,设定会计人员工作岗位,职责清晰,衔接有序,并落实岗位责任制度,符合内部牵制机制,对不相容职务进行分离,制定一套可操作的岗位职责,并对会计人员工作质量进行考核。
    2、定期或不定期的对财会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培训和考核,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在工作中遵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职业品质,严谨的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始终保持会计队伍的高素质。
    五、 会计信息管理的质量保证
   (一)建立财务互查制度。
    1、定期或不定期地由库房会计对各项财产物资盘点进行监督。
    2、财务会计对库存现金、存款、债权、债务进行清查核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3、定时组织人员对单位窗口收费人员进行现金及票据的盘查。
    4、不定期的对账务处理流程进行核准。
   (二)加强内部审计。
    对单位会计信息实行监督审计,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
   (三)加强社会监督。
    医院聘请社会审计机构及财政、物价、社保等部门对会计信息进行检查、指导,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上一页:预算法] [下一页:会计交接制度]
© 2013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财务科 All rights reserved.